Author:影/102pri
游戏狗,肉性杂食,冷CP爱好者,点推刷屏狂,请慎FO。
排版接单:有偿,均收样刊;作品见《排版layout》↘
CP避雷详见《墙头属性》↘

写网游paro同人文的一些心得

前言:

本篇主要是从粮食向角度出发,CP向不在论述范围,因为侧重点根本不一样。

之前写过原作为非网游背景的,切入角度是一群从未玩过网游的少年的初体验,作为纪念自己和基友的一些经历,剧情都是卖蠢(……),所以感触还没有特别深。

会想到写这么一篇东西是因为掉了全职坑后我又把网游paro捡起来了,最近写的一章让我意识到了一些问题,和基友讨论并修完文后,觉得还是有必要记一记,给自己提个醒,如果能和太太们一起讨论就更好啦!(希望会有><)

       

废话了这么多,入正题吧=L=

                          

                          

网游paro的同人文,有个挺容易犯的毛病——把同人文当副本攻略或PK教学来写。


原创网游文,因为要架构背景,引入设定,有些东西是必须写清楚,有了这些东西,才能更好地为剧情的发展和人物形象的塑造服务。而同人文的人物是已知的、有既定形象的角色,这种非原作衍生的网游文,其背景——尤其是不热门的游戏——对于很多读者而言是陌生的,他们很可能根本没玩过同款游戏,会点进去看文很大程度上是想看角色在不同背景下的行为表现和互动,而不是这款游戏的副本怎么推,架怎么打。(借同人来卖游戏安利的文不在讨论范围……)


作为paro非PVP向粮食文,副本就是大背景,三言两语带过不现实,怎么让其服务角色呢?

攻略是将副本介绍清楚,BOSS有哪些技能,到了什么地方会有怎样的变化,有什么方法应对,要注意什么哪些地方,不同的职业在这个副本里是什么定位,笔者只需简单易懂地阐述就行了。而副本粮食文则需要把以上种种通过人物行为去展示,再辅以一些必要的解释来说明行为目的。同理,paor中的职业和技能特色也可通过推副本进程中,角色在关键时刻作出的操作来体现,目的依旧是给角色刷时髦值。【x

原作为网游背景的原作衍生类同人涉及自设计副本也需注意这点,只是少了技能部分的烦恼而已。

而PVP向的粮食文,原作衍生也没有技能介绍的压力,需要构思的是如何打出合理而精彩的对战,这还考到了笔者对原作设定的了解程度,比如技能效果,角色的操作、战术风格,地图结构(如果不自创)等。而paro背景,则和PVE差不多,并且因为游戏不同,操作和游戏类型不同,既定角色要怎么在该背景展现出他们的操作风格,怎么在这款游戏这个图体现他们的战术思想,还是挺不容易写好的。

所以原创、原作衍生和paro同人三者的区别在于——

原创要做的是“塑造角色/丰富角色形象”和“设计一场对战/推一个副本”;

原作衍生是“让既定角色打一场重新设计的对战/推一个重新设计的副本”;

而paro同人则是“让既定角色融入paro中”和“设计一场对战/推一个副本”。


其实不只网游paro,其他一些架空同人也同样会遇到类似的问题。不过网游文毕竟不像商法医那样有很强的专业性,又不像吸血鬼狼人哨兵向导ABO或者其他剧集动漫paro那样为设定深厚为大家所熟悉,也不像只凭笔者想象出来的全架空那样有很大的自由度。网游文更多的是自己玩过该游戏,凭体会了解,再结合一些现有的资料攻略写的,怕解释不清、出BUG或者铺垫不足而越扯越多也是个毛病……


本来还想在中间举个例子什么的,但用自己的修文前后对比来举例子真是太耻了……而且其实修完依旧没完全达到想要的结果,我就是个光动嘴星人_(:з」∠)_

总之这些道理虽然说出来都懂,可真到了动笔的时候往往又回不小心绕了进去……文力不足就是苦逼=L=


欢迎指出不足和错漏的地方,就此谢过。


评论(6)
热度(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流光素影 | Powered by LOFTER